Nightingale - Yanni

《Nightingale 夜莺》Yanni 雅尼 1997年发行的专辑《Tribute》

这是Yanni 专辑中最为精采的一张。从此,Yanni的音乐彻底告别了“广告音乐”时期。《Tribute》包括印度泰姬陵中国紫禁城雅典卫城等音乐会中的九首新作和两首旧作的改编版。全专辑充满激情,激荡人心,九首新作除《Waltz In 7/8》外,首首不同凡响。

《Nightingale 夜莺》是一首充满中国古典音乐情调的现代电声音乐作品,它的特点是乐曲中加入了中国的竹笛。笛子的悠扬,清越,小提琴的婉转,飞扬,大提琴的低沉,肃穆,还有钢琴和电声乐队的雄浑,壮丽,最后还有人声的加入,充分显示了乐曲的独特魅力。

这首曲子Yanni 专门为中国人作的。歌曲来源于中国的一个神话,在这个神话中,一个叫望帝的皇帝最后变成了夜莺。(西方文学里的“夜莺”意象,是悲伤的象征,相当于中国文学里的杜鹃。李商隐有诗云:“望帝春心托杜鹃”。——注)《夜莺》是一首充满中国古典音乐情调的现代电声音乐作品,它的特点是乐曲应用西洋箫模拟中国的竹笛的声音。笛子的悠扬、清越,小提琴的婉转、飞扬,大提琴的低沉、肃穆,还有钢琴和电声乐队的雄浑、壮丽,最后还有人声的加入,充分显示了乐曲的独特魅力。

关于《夜莺》的创作,有这样一段故事:雅尼很久以前在意大利海滨度假,每当傍晚时候都会有一只小鸟到他的窗前歌唱,雅尼被小鸟的歌声迷住了,他觉得小鸟的鸣叫中充满了旋律和节奏,就想为这只小鸟谱一支曲子,但是他找不到合适的乐器来模仿小鸟的叫声。后来,雅尼的一个朋友向他介绍了中国笛子,并为他示范演奏,雅尼立刻就想起了意大利的那只小鸟,他觉得中国笛子模仿小鸟的鸣叫再合适不过了,就很快谱出了这首中国味道十足的《夜莺》、《夜莺》是专门为中国人作的,符合东方人追求乐曲旋律和意境的审美特点。

Yanni雅尼,当今世界著名的新世纪音乐作曲家和演奏家,1954年出生在希腊南部的一个海滨小镇。少时因为家境不好,无法受到正规有序的音乐教育,但这并不能抑制他与生俱来的音乐天赋的成长。他可以不需要任何谱子而仅凭超人的记忆,准确地记下听过的任何音乐中的每一个音符。出于对音乐的热爱,毕业后雅尼走上了音乐之路。1980年,雅尼录制了第一张专辑《Optimystique》,之后,雅尼的优秀作品不断问世,并日益获得人们的好评。雅尼至今已有十余张专辑并在世界各地举办过音乐会,如希腊卫城,印度泰姬陵,中国故宫,英国伦敦,美国拉斯维加斯音乐会。

人们把雅尼称作是一个用音乐讲述生活的人,从他的身上可以感到古老希腊的浪漫诗意与年轻美国的奔放现代的融合。雅尼的作品将高雅的古典交响乐与绚丽的现代电声乐巧妙地结合起来。他曾说过:“我的目标是用情感与人们沟通,我捕捉到了生活的感受并把它溶入音乐之中,音乐将会给听众带来希望的撞击。”他是“世界一流的键盘奇才”,电子音乐的奠基人之一;他开创了一股魅力独具的音乐潮流——新世纪音乐;他曾在英国皇家艾伯音乐厅雅典帕拉农神殿埃及狮身人面像印度泰姬陵中国紫禁城等世界名胜古迹举办音乐会;他的作品在过去十年中一直是奥林匹克运动会广播音乐和奥斯卡开场音乐的最爱;他是第一位来中国演出的西方音乐家,更是首位经中国政府批准在紫禁城举行音乐会的艺术家。




评论(7)

热度(35)

©纯音乐 | Powered by LOFTER